close

  本報訊(記者 李春璞)擺在記者面前的是一本剛剛由中國文聯國際出版社出版的《藝術人物》,裡面刊載的是一百多幅書法繪畫和篆刻作品。而作者竟是一位失去雙腳和右臂的殘疾人,他憑藉幾十年不懈的努力,出版過書法繪畫作品專著,舉辦過作品展,這本《藝術人物》是他最新創作的作品集萃。昨日,記者在株洲採訪了這位曾遭遇車禍卻沒有向困難低頭的古稀老人張一福。
  遭遇車禍,用左手苦練書法篆刻
  在張一福位於株洲市荷塘區一間簡陋的住宅里,記者看到,一張不大的書桌上攤開著幾張正在創作的書法作品。“幾十年來,幾乎天天如此。”張一福告訴記者,因為身體原因,他很少外出。每天起床後,提筆創作是最讓他興奮和快樂的事情。1973年,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而立之年的他,失去了雙腳和右臂,只剩左臂完整。厄運襲來,讓他頓時失去人生方向。痛不欲生之際,自小喜歡書法的他,開始用左手苦練書法。
  一個只有左臂的殘疾人,要想練好書法談何容易?因為雙腳安上假肢,張一福無論怎麼站都難以擺正身體重心。他只能將整個身子都靠在書桌上,一筆一畫吃力地練習。冬去春來,數個寒暑過去,他從王羲之、歐陽詢、柳公權等書法名家身上,汲取了充分的養分,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練習書法之餘,張一福又開始學習篆刻。他想出一個辦法,將印章固定在書桌上,然後用左手慢慢刻寫。記者留意到,書桌上留有一道道印痕,這都是篆刻刀不小心滑到上面留下來的。就這樣,在堅硬的石頭上,張一福創作出了精美的篆刻作品。
  碩果纍纍,硬筆作品成學生範本
  多年的汗水和付出終於結出碩果,1990年張一福在中國硬筆書法大展上獲得一等獎,還被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化藝術市場研究中心聘為特邀書畫師。1990年,《張一福硬筆書法作品》由湖南美術出版社出版,這是他的第一本作品集。1999年, 湖南美術出版社出版了《張一福書法藝術》。同年,海南出版社出版《中學寫字》共五冊,書中的硬筆書法由張一福書寫,他的硬筆書法成為中學生範本。同時,還舉辦過數次個人書畫篆刻作品展。
  不少家長慕名帶著孩子前來向張一福學習書法。他教過的學生中,很多在全國中小學生書法比賽中獲獎,在省市比賽上獲得的獎項更多。今年張一福正好70歲,“這本《藝術人物》是給我七十大壽最好的生日禮物”,他表示今後還要爭取創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原標題:他用一條左臂扭轉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beg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