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楊俊英 沈毅報道)“有了這個,到邊防派出所辦事更方便了!”8月10日,剛收到民警送來的漢語哈語“雙語便條”,新疆和布克賽爾縣鐵布肯烏散鄉邊防派出所轄區哈薩克族群眾賽爾江用不流利的漢語高興地說道。
  鐵布肯烏散鄉邊防派出所轄區群眾以哈薩克族為主,青壯年多數外出上學、打工,留在鄉裡的多為不會說漢語的老人,而派出所幹警大多是漢族,不通曉哈薩克語言,造成了民警與群眾“對話”困難。針對這一情況,鐵布肯烏散鄉派出所創新警民交流溝通新渠道,製作漢哈語便條,解決了警民交流難題,極大地方便了群眾生活,拉近了群眾距離。
  這個所將辦理戶籍等業務所需要提供的證明材料及註意事項等用漢哈雙語印製成“便條”,除了在戶籍窗口醒目位置粘貼外,還通過幹警走訪發放、村幹部幫助發放等形式,主動送到群眾手中,減少群眾因不熟悉業務辦理程序而出現的跑冤枉路、費時等問題;同時,對前來辦理業務缺少材料又不識字的群眾,戶籍民警將“便條”讓群眾帶給家人朋友,解決了聽不懂、看不懂的問題。
  此外,鐵布肯烏散鄉邊防派出所還用“雙語便條”形式將自治區近期的維穩政策、防火、防盜等治安防範信息送到群眾手中。烏蘭布熱村村民努爾蘭談到派出所的工作時說:“晚上回家一看到派出所的‘便條’就感覺很溫馨,有安全感,知道派出所的民警來過了,而且還教我們怎麼做,這個‘動作’雖然小,但效果非常好,我們老百姓非常歡迎!”  (原標題:新疆和布克賽爾縣“雙語便條”拉近群眾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beg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