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瀏陽站1月5日訊(瀏陽日報記者 羅方平)自去年10月28日中晚稻收購開秤以來,全市的中晚稻收購工作一直保持著較快較好的收購勢頭。昨日,在瀏陽官渡糧站的收購現場,一袋袋黃澄澄的稻穀正通過輸送機有序送進倉庫,而剛剛完成交售的糧農則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畝產超過1200斤,產量還可以。”當天,葛家鄉金塘村村民餘乾興運來一車稻穀準備送售。作為當地的老糧農和糧食經紀人,餘乾興去年種了7畝多水稻,在自己的精耕細作下,畝產較前一年提高近200斤。這不,趁著近來的晴好天氣,餘乾興將自己種植及新收購的7噸中晚稻稻穀送到了糧站。
  驗質、過磅、入倉、結算,僅僅不到半個小時,餘乾興的一車糧食換來了一張網銀支付回執單。“138元/50公斤,過磅就結算支付,比以前更舒心了。”看著回執單上標註的支付資金,餘乾興一臉高興。
  “為了讓糧農舒心送糧,在堅決實行最低保護價收購的基礎上,我們專門強化了相關建設和服務。”官渡糧站主任張富生介紹,與往年現金支付不同,為保證糧農資金安全,今年糧站全面升級支付方式,實行網銀支付,“只要網絡暢通,1分鐘內就可以到賬,解決了大戶送糧資金攜帶不便的難題。”
  事實上,除了採用網銀支付,為了提高收購效率和糧食儲藏安全,從去年9月開始,官渡糧站還進行了全面改建升級,先後完成3座舊倉改建工作,倉容擴充到了1萬噸,並增加了皮帶運輸機、清雜機、拋糧機等機械設備,全面縮短收購時間;此外,還成立了專門的搬卸隊伍,一舉解決了往年農民送糧時搬運強度大的難題,實現了隨到隨收。
  “去年是糧食生產的重要年份,全省的糧食都受到了外界因素的影響。”市糧食局局長範榮國介紹,為瞭解決農民賣糧難問題,市糧食局一方面按照國家糧食流通標準建設要求,通過先期規劃,積極對原有的倉庫進行維修和改建,強力推進六大中心儲備庫建設工作,目前永安、百宜、北盛、西滿、東盈五個儲備庫已相繼啟動或即將完工,為糧食收購打下堅實基礎;另一方面,通過設立休息室、提供茶水等方式,使農民舒心送糧。截至目前,全市中晚稻收購量已經達到2萬噸,不僅確保了農民利益,也有效保證了全市糧食生產的穩定。
  相關新聞
  5000套新型儲糧倉開始發放
  國家惠民工程,每套補貼260元
  
  “有了這糧倉,今後霉變、鼠患都不怕了。”指著剛裝上的新型彩鋼板組合倉,沙市鎮黃花村村民羅雪松直豎大拇指。近日,按照《國家農戶科學儲糧專項工作》的相關要求,市糧食局將在全市推廣發放5000套新型彩鋼板組合倉,從而進一步減少糧食產後損失,確保農戶糧食儲存安全。
  羅雪松是位老糧農,每年都有4000多斤的稻穀存放在自家樓上,霉變、鼠患成為他家糧食儲存的最大威脅,“一年下來,就會有200多斤稻穀損失,太可惜了。這不,聽說市糧食局在村上推廣新型彩鋼板組合倉,我馬上趕過來申請了1個。”
  “按照國家'廣積糧、積好糧、好積糧'的要求,今年市糧食局繼續推廣5000套新型彩鋼板組合倉。”市糧食局局長範榮國介紹,與市面上銷售的糧倉不同,新型彩鋼板組合倉採用順套反疊設計,高1.35米,直徑1.20米,具有拆卸簡單、進出糧方便、防蟲防霉防鼠等功能,可裝稻穀約900公斤。此外,因為推廣農戶科學儲糧倉是採取中央補助建設資金的方式組織實施的一項惠民工程,其售價為400元,而農戶只需要140元即可將這種糧倉搬回家。
  目前,沙市、北盛、淳口、官橋等重點產糧鄉鎮已經全面啟動發放工作,預計本月上旬5000套新型彩鋼板組合倉將全部發放完成。  (原標題:瀏陽糧站採用網銀支付糧農送糧更舒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beg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