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持人:林圳
  在禁電禁摩已長達七年之久的廣州中心區,一場有關是否開禁電動自行車的大討論正如火如荼地進行。
  市長陳建華的態度是: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權衡利弊就是要鞏固禁電禁摩的成果。市交委主任冼偉雄的態度更為明確:在道路資源增長有限的廣州,再增加一種占用道路資源的個體出行工具,勢必增加公交發展的難度,是“歷史的倒退”。
  冼偉雄說,五年來,廣州市的道路資源增長不足2%,但機動車保有量迅猛發展,“如果此時恢復禁電禁摩以前的樣子,交通將會呈現怎樣的一種狀態?”
  (據10月31日《羊城晚報》)
  三員議事
  人家行,我們為什麼不行?
  特邀議員
  林琴西
  這是歷史倒退抑或歷史進步,此非個人所可評判者也。我僅僅知道,在巴黎東京,在香港臺北,這些繁華而人口密集的都市都沒有禁摩禁電。在這些城市,摩托車等頭上並無“不環保”、“多占路”、“不安全”等諸種帽子。
  講到底,這是轎車與摩托之間的路權之爭。在我們這裡,摩托以戴罪之身,被清場了。而在世界的其它城市,轎車與摩托是你活我也活,各行其道。人家行,我們為什麼不行?
  禁摩是權宜之計
  特邀議員
  何龍
  在廣州居住時間較長的市民對飛車搶奪應該還記憶猶新:那時,當你走在路上,當你打著電話,當你背著包包,當你戴著項鏈,常有摩托車“呼”的一聲從你身邊飛過,你還沒有反應過來,手機不見了,包包不見了,項鏈不見了。然後,你還被拉倒了,脖子還被拽出血來了……
  禁摩之後,這樣的事少多了。儘管摩托車無罪,但我們不能不看到它成為犯罪工具的事實;儘管任何東西都有可能成為犯罪工具,社會治安不該以犧牲百姓的便利為前提,但在其它前提還無法馬上建立時,我們還是先用這一權宜之計。
  而且據說廣州第一批騎摩托車的人,現在所剩無幾了;而且解決城市擁堵,發展公交才是正道,限制公車才是正道。
  進退之辨
  特邀議員
  小喬
  冼主任說,開禁電動車是歷史倒退。可對於電動車主們來說,如今連電動車也騎不上了,該已經是歷史的倒退了吧。
  道路資源就這麼多,機動車占多了,非機動車就沒有了。城市歷史的前進,是以非機動車道的取消為代價的,這樣的前進,對於處在社會相對底層的非機動車主來說,是值得歡迎的嗎?取消了非機動車道,說好的公共交通卻遲遲跟不上,城市隨著車輪疾進,他們卻被拋得越來越遠,遠到可以忽略不計。誰來保障他們的道路權呢?
  林圳  (原標題:冼偉雄:開禁電動車是歷史倒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beg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